南宁学院开展2023年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

时间:2023-09-06作者:张晨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新聘教职工适应学校和岗位工作的能力,8月30日至9月1日,学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2023年新聘教职工校内培训,全体新聘教职工共120人参加。本次培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我校骨干教师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授课教师,课程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教育、校史校情、压力管理、职业素养、学校规章制度等,培训采用讲课、分组讨论等形式开展。

8月30日,开班仪式在敷文园A栋108教室举行,人事处处长赵田英主持并作开班致辞。培训班的第一课由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处长覃凤彩主讲,她向新聘教职工介绍了校情校史和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以学校现阶段取得的成绩勉励全体新聘教职工与学校共同发展。在科研管理及学术规范这门课程中,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艳雯从科研管理制度、科研成果规范和科研诚信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韦胜强教授带领新聘教职工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勉励大家要努力涵养德行、精通专业,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不断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教务处处长胡晓敏围绕学校的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监控与教学规范、教风学风春雷行动、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广西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峥华教授介绍了压力的高校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表现,让新聘教职工学会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理解自己的职业压力,从而进行心理调适。

8月31日上午,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铁围绕“严守意识形态工作底线,携手打造清朗和谐校园”对高校意识形态建设进行系统介绍。纪委办公室主任黄丽军以“廉洁从教立师德,守住初心正师风”为主题,结合案例分析,要求大家筑牢师德师风防线。人事处处长赵田英就教职工的培养、职称评审、考核评价等人事制度内容作解读。下午,根据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教辅等岗位类型开展了专项的分组培训及讨论。专项培训中,学校结合各类人员岗位特点,安排了适配专任教师岗位特点的基本教学规范、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等培训内容,适配辅导员岗位特点的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带班注意事项、资助政策解读、学生事务中心“一网通办”等培训内容,适配行政教辅人员岗位特点的公文写作、社交礼仪等培训内容。在分组讨论中各小组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围绕如何践行服务育人使命、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如何有效地评价学生和提供有用的反馈、如何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各小组讨论过程热烈充分,与实际结合紧密。

9月1日上午,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广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高金岭老师以民办高校的家国情怀为主题,介绍了从民办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勉励新教师时刻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有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新聘教师入职仪式暨教师职业成长专题讲座,由全国模范教师、广西教学名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郭庆老师进行主讲,他从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教学创新、课件制作、教学探索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除专题讲座外,在培训中还安排了新聘教职工学唱校歌、佩戴校徽、入职宣誓环节。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新聘教职工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人事处供稿 文/张晨 图/杨达森、陈俊毅、张晨、黄誉洁、丁晨)

开班仪式

高金岭教授在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专任教师专项培训及讨论现场

辅导员专项培训及讨论现场

行政教辅人员专项培训及讨论现场





关闭

桂ICP备11008250号 版权所有©南宁学院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00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